2010年2月22日

手工豆腐~鹽露凍豆腐



今天做了平常最愛吃的豆腐,在搬來這裡之前,根本不會做豆腐(買得方便),現在越吃越涮嘴一個星期做一次豆腐,還記得剛搬來Invercargill時,這裡沒有亞洲超市,只有在一般超市可以看到一個小架子放些亞洲的食品,可以看到盒裝的日本進口豆腐,大概一罐蜜豆奶般大小,折合台幣約120元,雖然不錯吃,不過有點貴, 另外有本地的豆腐,也OK啦.不過口感不好,而且價格也不便宜,想著那時嘴巴吃著外地豆腐心裡有股說不出的哀怨,於是雙子座的我吞不下那口豆腐,當下決定發奮圖強,經過爬文還有多次測試終於試出一點心得啦..哈哈哈哈,
嗯..因為只有做豆花的鹽露凍,所以只能將就啦,等鹽滷來時.再換成鹽滷囉^^

材料:黃豆300g(soy beans), 水2100g(water), 份量外的冷開水60g(extra water), 鹽露凍(tofu coagulator)3g.


1.黃豆洗淨, 用1.5倍的水泡一個晚上, 隔天就會漲大至2倍.





2.將3g的鹽露凍和60g的冷開水準備好.





3.做事精準, 成功率才會高,所以用溫度計和電子秤.





4.將豆子和水打成豆漿, 我的果汁機小, 所以我分三次打.





5.濾掉豆渣,開始煮豆漿, 要不停攪拌, 不然會焦底, 會影響豆腐品質, 大火煮沸後, 小火煮個8-10分鐘, 過程中會泡泡浮出來, 但是只要將鍋子離火,等泡泡消下去後再放回爐上,來回幾次..泡泡就會慢慢消失囉.



6.煮完的豆漿用溫度計去測,約降到85度c左右,即可以做沖漿動作, 只要將一個深一點的鍋子放在地上,然後將60g水和3g鹽露凍混合,先倒入深鍋中,然後將85度c的豆漿在深鍋上方60公分高處往下沖,沖完不要動他,靜置15分鐘,即可成為豆花.





7.豆花形成, 忍不住的話,煮完甜薑湯,放個煮過的花生和紅豆..等等,就是一碗好吃的豆花囉.(我真的超愛呷)





8.將豆花打碎,裝模(我的豆腐模去買合適大小的籃子然後蓋子是量好模子大小去裁的,整個成本只有紐幣3塊), 記住要舖布喔,如果人在國外的話,可以用做起司的布(cheese cloth)也可以喔.


9.舖好後, 用重物在上面壓著(我用磚頭),大約30分鐘,如果你愛吃硬一點的.可以壓大約40分鐘, 我都壓40分鐘.
10.40分鐘時間到了, 嘿嘿嘿,豆腐形成了, 這時在大容器,放個冷水, 輕輕把豆腐放下去.



最後.切割分裝,放在有水的容器即可, 每天換水,放冰箱可以放一個星期喔, 好有成就感喔..^^
口感:界於板豆腐和嫩豆腐之間~可以煎, 煮, 炒

4 則留言:

  1. 一整個超強的!佩服佩服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呵呵呵..一切都是為了吃丫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朱小豬6/3/10 07:49

    hi 好久不見 很高興看你過得開心喔

    回覆刪除
  4. ^^嘿嘿~小朱..好久不見~最近好嗎? 還在唸書嗎?

    回覆刪除